close

3

今天很高興可以專訪到Mini Bike組別 林鈺儒 選手
主要想邀請她分享參與賽車運動一路上的心情點滴,還有在騎乘二輪方面的心得分享,讓讀者對賽車手有更深的了解

※本篇文章建議使用電腦版網頁觀看,以獲得最佳閱讀效果,手機閱讀部分圖片無法顯示

林鈺儒簡介:
現役4T Mini Bike組別選手,出生於南投縣名間鄉,2014畢業於台灣體育大學,平常從事街舞老師的工作。

有一年多重車騎乘經驗的她,從小就對二輪有著濃厚的興趣,今年開始投身國內兩輪賽事,在這項以男性為主的運動裡,她是少數幾位勇敢拼搏的女生,勇於追逐屬於她自己的二輪賽車夢。

1

談到為何會參與摩托車賽事林鈺儒說,國小的時候看到路上的摩托車,就有種特別興奮的感受,莫名的就是很喜歡二輪,甚至國小就有在鄉間小路騎朋友摩托車的經驗,滿18歲除了將摩托車當成代步工具外,之後也取得了大型重機駕駛執照,喜歡騎著重車到處旅遊;某次恰巧在網路媒體上看到Vita(李睿紜)的新聞及專訪,才驚覺說國內居然有女生可以把車騎的那麼好,從此才開始有追逐賽車夢的想法,但主要原因還是對二輪有著濃厚的興趣。

在考取重車駕照後,她獨愛挑戰純種跑車,無論600cc或是公升級跑車,姿勢越戰鬥越是喜歡!
單日騎400公里以上也難不倒她,一年下來累積的總里程數也相當可觀,更是征戰過許多知名朝聖景點。


20

但這樣還不夠滿足她對二輪的愛好,想去追求更高層次的騎乘技術,於是自己上網搜尋考取賽車手執照的資訊。
那時候的她連基本的側掛、定圓、繞八都不會,就放膽報名賽車手訓練營。


7

她說:回想起當時身上穿的,還是向朋友借來的連身皮衣,跟朋友借的摩托車也是訓練營當天才見到!
第一次踏進賽車場...所有的一切都非常的陌生,但恐懼沒有把我擊退!


賽車教練用心的指導,一點一點的修正騎乘動作,跟著教練走的路線練習再練習,第一次騎車騎到安全帽裡面在下雨(飆汗),兩隻手快抓不住龍頭、雙腳痠到發抖...突然間"咖一聲"  
是滑塊磨到地板的聲音!! 這代表我的騎乘姿勢離標準越來越近了!(她笑著說)

賽車訓練營就這樣在天翻地覆中結束了,也許是因為進步快速跟傻蛋般的衝勁獲得教練讚賞
,結訓後不只拿到合格證明書,還拿到表現優異的獎座,無非讓我增添了不少信心(她說)。

啊!...說了這麼多,這還只是我賽車夢的故事開頭欸! 哈哈哈

18


感謝林鈺儒選手接受MPGT的專訪,將賽車生活的點點滴滴跟大家分享,以下是本次的採訪內容:
14

Q1:相較於主流的速克達競賽,為什麼當初會選擇Mini Bike這個組別呢?
A1:因為我有檔車魂阿(眼睛發亮)!我自己本身很喜歡打檔車,所以在車輛參賽組別也是選擇打檔,大家也都說最入門也比較好操作的車輛就是Mini Bike,所以我就從這邊開始著手,Mini Bike操作上的特性,只要有一點點失誤車子就會馬上反應出來,這對於練基本功有很大的作用,另外騎完Mini Bike之後再回去騎重車,在一些過彎技巧上也變得更得心應手。


Q2:第一次騎Mini Bike(KAYO)大概是什麼情況?
A2:在一個機緣之下,看到重車行的老闆在玩一台小型的賽車,那時候就好奇去問說這是什麼,然後才想說可以去試試看,真的去賽道騎騎看之後,才發現這些東西其實有很多樂趣。

12

Q3:投身賽事的日子裡(包含練車)妳遇到了哪些困難?
A3:最大的問題就是家人不支持!
其實我騎車不是從賽車開始,是先從騎重車先開始的,可是騎重車只是一般的出遊,認識一些車友,然後到處旅遊看風景,那時候還沒開始接觸賽車。 但有了第一次在賽車場騎車的經驗後,從此就開始喜歡上賽車運動! 可是我的母親接受我騎二輪,就頂多到重車的程度,當我又開始想要往賽道跑的時候,其實第一個想法就是『媽媽一定不可能答應』,因為太危險了,所以從事賽車以來最的困難,就是我家人那邊較難接受。


Q4:妳覺得自費車手與有車行支助的車手有什麼不同?
Q4:講這樣好了,要有贊助的話首先就是這位選手一定要有成績,很多人都覺得女生騎車好像比別人還要輕鬆,好像就會有人主動贊助車輛、提供什麼之類的。 其實沒有!這是大家很錯誤的觀念,女生跟男生起步都是一樣的,我剛出來騎車都是全部砸自己的積蓄(買車、改裝、皮衣),並沒有所謂的那些贊助或是好康的東西 沒有!(吼)

13

Q5:妳本身是自費車手,等於說任何東西都要自己處理/花費,對妳來說有什麼優缺點?
A5:缺點一定是最多的!沒有贊助等於妳就是要自己花錢! 首先是花錢去購買車輛,後續改裝一定是購車幾倍以上的價錢,再來就是練車的部分,練車包含輪胎的消耗、場地費用甚至是車輛的運送等等,這些都是很大的開銷,如果是有車行贊助的話,那這些全部都是包含在車行那邊。 至於優點大概就是比較自由吧?!


※本篇文章建議使用電腦版網頁觀看,以獲得最佳閱讀效果,手機閱讀部分圖片無法顯示


Q6:比賽最大的挑戰或最需要克服的是什麼?
A6:算是自己顧慮太多,心裡的障礙或技術上其實還有很多沒有克服,像是大家都說比賽就是在拼入彎晚剎車,現在我最大的障礙就是在彎道裡面,入彎及開油門的時機都不是掌握的很好,最常有前輩跟我說我太怕死了,所以出彎油門都開的不夠多,對於我最大的障礙就是克服自己的心魔(黑鬼東)。

1A

Q7:由於比賽車輛交由南部車行處理,那與技師溝通車輛調校的部分,妳會如何去克服?
A7:因為車行老闆在屏東的關係,不一定每次都能北上看我練車(調校車輛),只要是我一個人去練習的時候,感受到車子給我的回饋需要調整,就會馬上用訊息通知車行老闆,回報剛才騎的那一節有什麼情況;例如轉速大概到多少車子會發出什麼聲音、有什麼問題,或是做出一些姿勢、動作的時候車子的反應是什麼,目前都是以這種方式在跟車行老闆溝通,老闆看到訊息後會跟我說該做哪些調整,之後我再下場去騎一節,再把車輛的狀況跟老闆說。如果是自己無法處理的部分,等車子運回屏東車行之後,再交由老闆做調整及改裝。

11

Q8:比賽衍生的花費對妳算不算很大的負擔?
A8:起初以為騎車是有錢人才能碰的,可是後來遇到我學長(車行老闆),他讓我改裝費用的部分可以分期付款,所以在這方面我就能用比較輕鬆的方式去改裝車子,也讓我在花費上的壓力減輕許多。


Q9:以目前參加比賽的經驗,比賽讓妳有什麼樣的收穫?
A9:說白了就是自己練不夠,目前我只參加過兩場比賽,賽道上的前輩幾乎都是騎了好幾年,所以我一定要付出更多時間練習。  還有一定要去討教,去比賽最好的機會,就是你可以遇到很多經驗老道的前輩,可以去請教他們車輛的調整或是訓練上能給予什麼指導、動作上需要做什麼改變。

16

Q10:對接下來的幾場比賽,有沒有為自己設定什麼樣的目標?
A10:這輛賽車做了一些新的設定,因為目前只跑過兩場比賽,對車輛還不是很熟悉,所以比較短期的目標就是『希望可以趕快熟悉車輛、操作方面再順手一點』。
中期的目標:希望有機會可以升上國內GP250組別,然後在慢慢往上邁進,但是我堅持要檔車喔!


Q11:簡短敘述一下從投身比賽到目前的歷程或心得?
A11:從一開始騎比賽車,是有一位本身也在騎車的朋友,他帶我進來騎KAYO,然後從那時候開始正式接觸賽車,女生騎車本來就比較容易受關注,然後就也很容易被人家講閒話,例如:我自己聽到別人說我『就是來玩玩的/來鬧場的,過沒多久就不會繼續騎』比較好聽的是這些。

那比較難聽得就是講說『啊她就是跟誰睡過才會來騎車的阿』,聽了這些話我很生氣,更是無奈,可是前輩告訴我『騎車想要好好騎/開心的騎,那就是多聽但是不要亂說/不要亂傳』,那些閒人再怎麼愛亂講,清者自清,我一樣認真在追我的夢。

15

Q12:除了比賽之外,妳本身有不少騎重車的經驗,對於入門新手妳有沒有什麼建議?
A12:想讓重車騎乘技巧想更精進,就一定要常出去騎車累積經驗,建議跟著車隊,例如一些騎乘上技巧分享以及碰到各種狀況時車隊才懂的手勢,不只是有個照應,也能讓旅程更順暢盡興。
另外還有很重要的一點,如果是跟不熟悉的車隊出去騎車,千萬不要硬跟! 曾經發生一個狀況,有位比較資淺的車友,跟一團資深的車隊出去騎車,那位新手可能怕落後,想要跟住前車,但是因為跟車的過程中,技巧還沒辦法應付這樣的速度,再加上是不熟悉道路,結果就出了意外,導致車子撞壞毀損無法騎乘,人也受傷進了醫院,總結不管是跟哪種程度的車隊,要考量到自己的狀況並且小心外來因素,如:路面狀況、三寶等等... 『不要硬跟車、保持防禦駕駛狀態』車是要騎一輩子的!

19

Q13:從開始賽車到目前,妳覺得賽車這條路有實現妳的夢想嗎?
Q13:從投入賽車運動開始到現在,我覺得還算滿順利的,一開始連比賽的車輛都是用租的方式,到現在擁有自己的比賽車,歸功於很幸運遇到貴人。至於我追逐的就是頒獎台!!


Q14:妳最喜歡哪一位車手? 他的什麼魅力/特質吸引妳?
A14:Valentino Rossi 46號 豐富的實力不在話下,我覺得他的熱情有種魅力,看46騎車總是讓人覺得他很快樂,他讓看比賽的人也變得快樂,相較於同梯的車手都已經退役了,但46仍然在賽道上努力,佩服他的追夢精神!

1B

Q15:在妳投入比賽的過程中,有沒有特別感謝的人或有什麼話想對誰說?
A15:首先要謝謝很多朋友願意陪著我練車,協助我載車輛等等,讓我可以順利到賽場練習;還有一些比賽碰到的前輩,他們都願意回答我提出的蠢問題,並很有耐心的解釋到我聽懂為止,還給了我很多建議。
但最最最 最要感謝的人是【JS TUNING】的老闆,同時也是我台灣體育大學的學長,如果沒有他的話,我沒有辦法買到這輛賽車,後續的改裝、調校等等的花費,他也讓我用分期的方式去付款;讓我可以用最低負擔的方式去參賽。還有每次練習跟比賽的調整,所有的狀況跟他反映之後他都會給我建議,然後不厭其煩的做調整。

10

比完了MB組別的賽程之後,林鈺儒選手也不忘協助JS TUNING進口越野組的選手,展現她樂於助人的一面
17


後記:
問到MPGT為什麼突然會寫一篇有關賽事的文章,其實編者到現在對賽事活動都沒有很透徹的了解,在編寫這篇文章前也只去看過國內兩場二輪競賽,但一直以來編者都很欣賞勇敢追夢的人,也希望能有個機會讓大家了解國內二輪賽事,就因為不了解的人可能會把賽車手與飆車族、公道競速做聯想,因此更有必要讓大家知道二輪賽車手的追夢之途,尤其沒有車隊的支助,一切困難都必須自己克服,但還是義無反顧追求自己的夢想!除了讓我與讀者對二輪賽事有更多的了解之外,也希望藉由林鈺儒選手的故事,激勵所有懷抱夢想的人,勇敢去追尋屬於自己的夢想。

P10400699

此篇僅獻給所有勇敢追夢的人,請記住你就是這世界上最無與倫比的人了,哪怕世人笑你痴傻、看衰你,
甚至瞧不起你,但你卻永遠會是那個曾經勇敢經歷的人,永遠會是那個有比一般人更多美好的回憶的人。

1C

MPGT現在也有自己的粉絲團嘍! 請到我們的粉絲團按個讚,鎖定我們帶來的重車旅遊遊記喔!

 


發想&撰文:Linus Hsu  攝影:廖陳緯  校閱:黃芝芝     請尊重著作權法,未經許可禁止轉載!
特別感謝    受訪者:林鈺儒  副攝影師:陳弘旻、陳佾楷  助理:李采倫


著作權聲明:
MPGT重車/攝影/旅遊 部落格之所有內容(除特別註明允許轉載之外),著作權(包括文字敘述、照片、影像等)皆為本網站管理者所有,且均受到中華民國著作權法、國際著作權條約及各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的保障,任何人未經著作財產權人(本網站管理者)書面授權,不得以任何形式使用、轉載(貼)、節錄網站內所有內容,如有侵害智慧財產權之行為,本網站將依法追訴所有之民、刑事責任。
MPGT重車/攝影/旅遊 所刊載之所有內容,其所附屬之浮水印或相關著作權文字、攝影照片或其他資訊等,嚴禁更改或作為其他利用。


更多8/22 TSR 夏的賽車祭典 賽場花絮

A

D

F游如鈁

H

I

J

E游子峻

Z5

L

M

N

O

Z1

Z3

Z2

Z4


arrow
arrow

    MPGT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