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
※本篇文章建議使用電腦版網頁觀看,以獲得最佳閱讀效果,手機閱讀部分圖片無法顯示

前言:
或許像我這樣浪漫(?!)的騎士都有一個熱血的夢想,我要一直騎~一直騎~ 直到世界的盡頭,有時候在使用Google規劃旅程的時候,拉地圖過程中無意間就會看到某條路的盡頭,就萌生了這條路走到盡頭會是什麼樣子的疑問...

2

好想去探尋這條路到底藏著什麼驚喜,早在一年前心裡就有想要衝一發的念頭,某一天看公司排的班表發現我居然有連休, 就利用兩天的休假去體驗這趟未知的旅程;因為定居在台中的原故,光是要騎車到霧台公路(省道-台24線)大約就要4.5個小時的時間,所以要規劃時就至少設定成兩天一夜的旅程,才可以放慢腳步下來拍照,而不是無止盡的趕路累壞自己。

P.S.從台中前往霧台為了節省時間,所以一路上並沒有做停留拍照或用餐,只在快到谷川大橋的時候開始拍照做紀錄

走到台24線的這個位置才停下車來,拿出相機開始為這趟旅程做紀錄,但是我研究了很久這個明隧道好像沒有名字
為了讓大家知道這個景在哪裡拍的 座標:22.748239, 120.684584 Google街景:https://goo.gl/maps/DX2JE
3

從這個點遠眺可以看到在幾公里後還有一個明隧道,就算不仔細看也可以發現明隧道上方及下方的都沒有植被,
可想而知這個區域曾經發生大面積的崩塌,所以岩層及土質相當脆弱

4

再走一段路來到上一張照片拍攝的隧道,可以看到山壁上大面積的噴漿護坡處裡,避免雨水沖刷發生土壤流失
5

隧道的右側就是萬丈深谷,相當佩服施工團隊要在這樣的環境下施工,還可以把隧道建造的那麼壯觀
6

接著到了谷川大橋的觀景台,等一下就要騎車通過這座橋了,心裡難免有些忐忑不安
7

7

觀景台有充足的停車空間,還有一塊告示板解說這座壯觀的建築奇觀走過的風風雨雨(下方有全解析度照片)
8

谷川大橋介紹看板(全解析度)
9

由於橋面上不適合停車拍照(阻礙其他用路人/也可能造成不必要的危險) ,所以我在通過橋之後靠邊停車拍攝
10

繼續往山上騎了一段路,發現這裡有一個點視野非常好,不過這裡的路面並不是特別寬,所以臨時停車要特別注意!
11

※本篇文章建議使用電腦版網頁觀看,以獲得最佳閱讀效果,手機閱讀部分圖片無法顯示

霧台谷川大橋 橋墩高度高達99公尺,是目前台灣橋墩高度最高的橋樑,也是霧台鄉通往屏東三地門的主要通道
12

往山上走的路上嚇了一跳!我終於了解什麼叫掛壁公路的含義,
這條路是建築在接近垂直的山壁上,有如走在懸空的獨木橋般刺激

13

從這個地方眺望下方的河谷......這個高度真的會讓人腳底發毛,保守估計這個高低差應該有400公尺以上
14

而霧台這個地方正如其名,整天都是帶點霧濛濛的天氣特性
15

WoW!到達原住民部落了! 咦?!這個地名告示牌上面寫的是【神山】  神山部落!好夢幻的名字啊!
16

這就是神山部落從高處往下拍的樣子,一個座落在霧台公路的偏鄉部落(山城)
17

上來到這裡肚子也有點餓了(咕嚕咕嚕) 四處尋覓之下聞到了撲鼻的香味,今天午餐就在這解決
18

Menu 咦~【吉拿富】是什麼? 我好像只對吉拿棒有印象~ 好奇心驅使之下就點了一份
19

烹調區的石板烤山豬肉還有烤香腸,味道香得我口水直流啊!(覺得很飢餓)
20

左邊的是吉拿富(用原住民採的野菜包著芋頭還有山豬肉),右邊的是小米粽還滿好吃的,裡面也有包山豬肉和野菇
21

也許是因為連續假期的關係,地處偏遠的霧台還是有相當多的遊客前往遊覽
22

填飽肚子之後繼續往山上騎,看到非鋪裝路面一開始覺得沒什麼,因為騎到第一個隧道之前也經過好幾個路面施工區
23

直到眼前出現了這樣的景像! 霎時我吞嚥了口水...瞪大雙眼!!
24

撇開破碎路面不提 往遠處看這路又窄又崎嶇,一旁又是讓人心裡發毛的懸崖!!
25

雖然以冒險家精神&騎士精神?!來說我不應該猶豫的! 但還真它X的猶豫了兩下
26

描述一下這段路騎起來的感覺,由於輪徑比較大的關係並不算太難騎(還算穩定),但是因為路面都是碎石與沙土的關係, 一路都是一檔/二檔低轉速在騎,轉速一拉高馬上就可以感受後輪在滑胎的感覺,因為前叉有換過內管彈簧及阻尼棒(競技取向)所以路感非常明顯,騎這段時就一 直震一直震一直震...震到我手都麻了,途中也有看到一些騎BW's 還有MANY的騎士都有辦法騎上來,所以只要慢慢騎注意安全,應該什麼車都有辦法上來才對。

27

騎到一半發現兩個少年阿沿著破碎的岩壁往上爬,離路面高度至少有20公尺,真為他們捏了把冷汗
28

台24線-臨45便道的終點,前面的路被封起來了,不過右轉進去是阿禮社區(裡面應該還有秘徑可以探尋)
29

阿禮社區牌碑 來到這裡我就沒有再繼續往內走了,這個終點對我來說確實少了一點驚艷 (下次我要走得更深入)
30

還好當時我沒有把車騎進去的念頭,因為這個告示牌我差點沒注意到,不過上面寫著【社區禁止車輛進入】
31

走到了台24線的終點對我來說,這終點確實少了一點驚艷的感覺,不過這趟旅程的意義絕對不單單只是這個阿禮社區的牌碑,要相信事情絕對沒有你想的那麼簡單,前半段在那些非鋪裝路面上除了碎石沙土的影響、偶爾會落石的山壁、還有一旁是萬丈深淵帶來的壓力,可能我說到這大家還是很難明白我要表達的是什麼!所以【請點我】,滑鼠點住畫面的右側往左拉一下!感受一下我要闡述的是什麼~

說到這邊第一天的旅程大致上結束了,騎車下山前往第一天要住宿的地方
32

晚上在內埔客家會館過夜,晚餐當然不能錯過在地的夜市小吃(六堆夜市)
拍攝的地點是屏東縣內埔鄉-六堆天后宮 座標 22.615249, 120.566369

33


第二天:

正式展開我的南橫之旅 拍攝的地點是在台27線,而遠處的白色建築是新威大橋
34

這座橋梁採外傾式鋼拱設計結構,並特別設計為紫斑蝶造型,若有找到良好的拍攝點就可以拍出很美的景色
35

新威大橋簡介看板
36

台20線南橫公路沿線景色
37

翻過了無數個彎之後來到了T2車友家,他們家在南橫公路上開設雜貨店,車友很低調就沒有把和我的合照PO上來
38

在車友的雜貨店休息完之後,繼續往上騎到了桃源區綜合運動場
39

看到一台好車就該如此的警用摩托車,跟一般速克達警用摩托車比起來就是更有粗曠感
40

咦! 捕獲野生紅T3一隻! 原來當天有T3車友跑南橫阿,希望他有看到這篇文章可以相認一下
41

剛好當天有舉辦【三鄉原住民聯合運動會】活動 及鄒族的-貝神祭 跟 布農族的-射耳祭合在一起舉辦
三鄉指的並不是左側廂-後箱-右側廂  正解是:桃源鄉、那瑪夏鄉、茂林鄉
42

照片中正在進行的項目是鉛球擲遠的比賽
43

這裡是桃源區綜合運動場旁的【高雄市桃園區原住民文物館】,不過因時間的關係就沒有進去參觀
44

※本篇文章建議使用電腦版網頁觀看,以獲得最佳閱讀效果,手機閱讀部分圖片無法顯示

哦~哦~哦~哦~哦~  重頭戲來了! 這也是我來南橫的主要原因之一
45

46

久違了!(睽違已久) 南部橫貫公路-臨97便道 果然「聞名不如見面,見面勝似聞名」
1

【南橫公路臨97便道】是莫拉克風災後受災最為慘重的路段之一,
原本的舊路被大量砂石淹沒在溪床之下,在不得已之下只能作溪底便道
47

誠如我剛才所說,這條便道是建築在溪床上方的,所以只要每逢風災/梅雨季路況勢必更加嚴峻(甚至再度被沖毀)
48

臨97便道有經風化而破碎脫落的板岩,某些路段會有尖銳的破碎板岩在路面上,無論開車騎車都要慎防爆胎的可能
49

而駛離了臨97便道繼續往上走,也會看到這樣的便橋,猜測原本的橋樑也是被風災所沖毀
50

望像對面那座山,可以發現有大面積的【崩壁】,原本山壁上的植被和沙土都被沖刷到河床上
51

繼續往山裡面走的道路狀況,可以看到還是有施工單位在為提升道路的品質做努力
52

南橫公路沿線風景
53

在不知道騎了多久之後(對時間已經沒概念了) 到達了梅山口封閉處,也可以稱為這趟旅程的目的地
54

事實上我有走進去封閉處的管制站問【守門人】可不可以徒步走進去拍拍照,答案很果斷的:不行!上面有交代!
55

封閉處旁邊就是救國團梅山青年活動中心(距離不到20公尺),可以說是本路線旅遊最理想的休憩住宿場所
56

隸屬於玉山國家公園南區的梅山口,這邊其實是個觀光風景區,所以也有一條街可以讓來此地的遊客飽餐一頓
57

原來這裡也有吉拿富(不過菜單上寫的是吉納富),吃起來就跟昨天在霧台吃的大致上相同,
吉拿富=吉納富 是一種原住民傳統美食,在排灣族、魯凱族、卑南族部落都可以發現他蹤跡
58

這個風景區內除了沒有7-ELEVEn之外,不至於會有餓肚子或沒得住宿的問題
59

而這裡也有一個迷你露營區,位置就在商店街的對面,步行大約只要3分鐘即可到達
60

61

準備離開時經過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六龜分局梅山派出所,發現這裡的警用摩托車也全都是輕檔車喔
62

再會了!梅山遊客中心~ 相信很快我們會再次見面的!
63

離開梅山口封閉處後3.5公里就會有加油站了,這是南橫西半部通往【池上】的最後一個加油站;大家一定都知道目前南橫是中斷的,在2009年莫拉克風災裡南橫的(梅山~埡口)、(埡口~向陽)路段受損嚴重,現屬封閉管制路段
64

往下山的路再走個12公里經過復興村瓦(wa)阿(a)係(sik)吊橋,是在去年二月重建完工(3月29日通車典禮)
(原本的橋也是在莫拉克風災時被冲毀,現在的新橋樑可以同時程載3部小貨車通行,摩托車就更不用說了)
65

※本篇文章建議使用電腦版網頁觀看,以獲得最佳閱讀效果,手機閱讀部分圖片無法顯示

看到這個路標表示什麼?! 表示要開始走溪床Off Road等級路面了(從終點走回起點)
66

部分學者稱莫拉克風災為:台灣史上最大水患! 我想看完這篇文章我們要有一些省思
67

沿途震到屁股痛的溪床路面和沙塵吃到飽都讓我相當難忘,希望2017年新的橋梁會改善當地居民的用路品質
68

再見了美麗的桃源區! 再見了這裡讓我難忘的美景! 總有一天我會從台南玉井走南橫通往台東池上鄉的
69

順著台20線一路往西走,到達高雄市甲仙區的必經景點 三冠王芋冰城! 裡面人滿為患阿~
70

甲仙最出名的特產非芋頭莫屬了,由芋頭衍生出來的小吃美食更是讓人食指大動
71

瞧這煎的金黃酥脆的香菇芋粿,從遠遠的就可以聞到那股香味了
72

另一邊販賣炸物的攤子好像有什麼亮點喔!
73

炸的酥酥脆脆的溪蝦、溪蟹、溪魚 很棒的休閒零嘴阿!(下酒好菜?!)
74

還有這個炸蟋蟀......  雖然身邊吃過的朋友都說很讚,但要我吃下去還是頗有障礙的((暈
75

離開甲仙沿著台20線往台南玉井方向準備回家,經路過了美麗的南化水庫拍照做為這趟旅程的結尾
76

番外篇:

在塵土飛揚的南橫公路臨97便道拍照時,遠遠的看到一輛KTM Duke朝我迎面而來,原來也是前往南橫探路的同好
深覺:知音難尋!愛車人碰面不免了聊聊車經,交流旅途上的點點滴滴,道別後各往遙遠的彼端奔馳著!
77

這是在黑T2車友開的雜貨店收留的小野貓,非常可愛但就像野貓的習性不給摸呀
78

第一天旅程中霧台風景區的魯凱文物館,只可惜那時候休館,不然一定對了解霧台鄉魯凱族文化很有幫助
79

霧台國民小學! 裡面有一個表演用的舞台,猜想平常應該有類似原住民舞蹈的表演活動~
另外霧台鄉裡有很多保留原始風貌的原住民石板屋,有興趣的朋友建議可以去霧台旅遊 尋幽訪勝
80

感謝這次旅程中與我密不可分的好夥伴! My SYM T2 (Repsol Edition)陪我踏遍無數荒野的良駒!
81

心得分享:
第一次以【要走到路的盡頭】做為旅程的主要目的,原先沒有做太多的預想,甚至連霧台、梅山口是個什麼樣的地方都沒有事先研究,單純的想去看看那個在地圖上的盡頭,走了這趟旅程才對這些地方有了更深一層的認知,旅途中也遇見了很多有趣的人與事情,例如我第一天夜宿在內埔客家 會館時,認識了一群來自中正大學研究所的地質研究小組,他們時常要到溪流的中上游做土石流沉積物的研究,就這麼剛好他去過我隔天要去的梅山青年活動中心, 於是我就從他們的口中得知臨97便道目前的路況,還有這篇文章裡大部分關於地質學的專有名詞,也事先跟這個團隊討論過。

82

我必須說每一次的旅程中,都有太多太多的細節難以用文字或照片依依道盡,不過跟感謝老天賞臉給我這麼好的天氣,讓我可以平 安愉快的完成這趟旅程,也在這趟旅程中認識了一些在追逐夢想的人,至於【南部橫貫公路】我永遠都抱著一絲希望,期盼著有一天能夠騎著愛車從台南玉井走南橫到達台東池上鄉!

看完了這篇【鑽牛角尖之旅】是否也想到南部的深山鑽牛角尖一下呢? 每年1月~2月底的霧台櫻花可是超美的喔
如果喜歡MPGT的文章,別忘了到我們的粉絲團按個讚,就可以隨時追蹤我們的最新動態喔! 謝謝大家的支持!

 



作者介紹:

MPGT團長 Linus (2015年畢業於勤益科技大學)

從接觸摩托車領域的那刻起,就對17吋摩托車情有獨鍾,本身熱愛騎著摩托車四處旅行,於2015年6月1日 成立【MPGT重車/攝影/旅遊】,做為分享重車&旅遊及攝影的交流平台,並且著有多篇重車遊記相關著作,及重車議題、日常保養相關作品。

興趣:騎重車、寫作、旅遊、攝影、研究機械結構、MotoGP賽事

夢想:騎著摩托車環遊世界,享受路途上的一切經歷,並且把一路上的風景帶給讀者
001




騎車的你一定要看的 MPGT重車遊記

金針花之旅

【台灣環島の旅】有夢想就該去追!現在就出發4天3夜騎檔車逆時鐘環島之旅!
司馬庫斯

【徜徉群山之間】司馬庫斯部落、巴陵部落、桃園復興鄉北部深山之旅!
初次環島

【台灣環島の旅】有夢想就該去追!現在就出發4天3夜騎檔車逆時鐘環島之旅!
南半島絕景


【南半島絕景之旅】熱血17吋心視野!新中橫、日月潭、阿里山、水晶教堂




著作權聲明:
MPGT重車/攝影/旅遊 部落格之所有內容(除特別註明允許轉載之外),著作權(包括文字敘述、照片、影像等)皆為本網站管理者所有,且均受到中華民國著作權法、國際著作權條約及各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的保障,任何人未經著作財產權人(本網站管理者)書面授權,不得以任何形式使用、轉載(貼)、節錄網站內所有內容,如有侵害智慧財產權之行為,本網站將依法追訴所有之民、刑事責任。
MPGT重車/攝影/旅遊 所刊載之所有內容,其所附屬之浮水印或相關著作權文字、攝影照片或其他資訊等,嚴禁更改或作為其他利用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PGT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